致全校師生 實驗室管制建議

各位實驗室主持人、研究人員:

全國疫情仍然嚴峻,本校對抗疫情已持續做了許多的努力,例如: 目前大部分課程在防疫期間都已改為線上教學授課。然而仍有許多專業學習,特別是碩博士班研究生,仰賴實驗室實務操作,在許多領域仍無替代學習方案的情況下,為保護研究人員、降低實驗室人員接觸感染,也避免實驗室因疫情影響而關閉甚至中斷研究生學習的狀況發生,在此提供實驗室管制建議,供本校各實驗室參考:

1. 實驗室人員管理

(1) 建議分流進實驗室(A、B班),兩班人員疫情期間應避免接觸(含下班時間)。

(2) 避免多人共同使用同一實驗區域,例如實驗桌(bench)或細胞培養室等其它實驗空間,採人數限制使用。

(3) 落實進出實驗室採實聯制管理,進入時人員應先測量體溫,體溫超過37.5度不得進入並依相關流程通報,進入實驗室前後需全程配戴口罩並以酒精乾洗手。

(4) 確實穿著實驗衣進行實驗。

(5) 所有會議及討論改以視訊方式進行。

(6) 重要出入口改用自動門並配合刷卡啟動門禁管制。

(7) 禁止實驗室人員非必要跨院區/跨樓層操作實驗。

(8) 各實驗室人員確實執行自我體溫記錄監測回報。

(9) 禁止人員共餐。

2. 實驗室環境及備品

(1) 指派專責人員確認各項實驗用藥品、試劑及耗材安全庫存,備妥足夠用量,因應疫情缺貨之風險。

(2) 因應未來防疫等級若提升至四級,確實規劃實驗室細胞培養、動物等之安置。

(3) 確認實驗室不斷電設施是否正常運作。

(4) 備妥充分之消毒用品及用具(如紫外線燈)。

(5) 請各實驗室每日執行空間消毒,消毒的重點為:實驗室桌椅、冰箱門把手、大門門把、設備電器開關、電腦鍵盤等。

3. 資料保存及備份

(1) 資料備份:
資料建議存於雲端平台及硬碟雙重備份,確認備份資料存放點,由各實驗室專責帳號及密碼存放。

(2) 實驗記錄簿:
實驗進度確實填寫,另採雲端存放,以利工作交接。

期望這波疫情能趕快過去。

敬祝

研究、學習順利

校長 林奇宏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