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本土疫情爆發,建立疫苗管理資訊化平台刻不容緩

這一波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的爆發,普遍讓民眾感受到施打疫苗的重要性。如何正確且有效的進行疫苗施打與管理,也成為衛生單位的重中之重。傳統的疫苗公共衛生管理,仰賴各個衛生單位的造冊,施打與紀錄回報,需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來進行名單以及接種紀錄的稽核,以確保疫苗接種資訊的正確性。

新冠肺炎疫苗的供應鏈如何有效率及公平的運作,亦是目前國人關切的問題。為解決此一重大問題,實有賴於建構一可靠且可信任的供應鏈平台,讓所有參與單位以至於民眾均在同一平台運作。更重要的是,這些數據能「被信任」,即從民眾到各地提供數據的單位,能經由資訊技術確保資訊的正確性。因此,透過區塊鏈技術,確保民眾接種資訊的隱私,建立可信任的新冠肺炎疫苗管理平台,是解決此問題的最好辦法。

區塊鏈具備分散式同步資料的特性,達到資訊透通、連結、協同及信任的疫苗管理效益。再者,應用區塊鏈技術,將可提供民眾個人化的應用,未來民眾不論是進出公共場所或出入國境,民眾只要應用區塊鏈疫苗管理平台的加密資訊即可作為疫苗履歷證明文件。不但精準,保障隱私,且能和國際接軌作為後疫情時代國際新的跨國境管理的趨勢。

因此,因應新冠肺炎未來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迅速建構一個國家級的疫苗管理平台實屬必要。長遠來看,新冠肺炎病毒株不斷突變,疫情流感化將不可避免。運用區塊鏈疫苗管理技術,將能有效的結合疫苗接種管理以及健康大數據,協助形成疫情的公共衛生政策與防治的有效策略。

楊智傑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主任

相關倡議接受DigiTimes採訪之報導請參見「COVID-19流感化疫苗每年施打  區塊鏈可成效率管理解方」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70&id=61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