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公開信:歧視與恐慌是防疫最大絆腳石

各位陽明交大人:

這些日子以來,學校陸續接獲師生主動聯繫,告訴我們她/他的身體微恙,並主動前往篩檢站篩檢。我要特別肯定這些師生展現出高度的防疫意識與正確的防疫作為,不但保護自己健康,也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

校方對於正在等待採檢報告中的學生,會暫時安置在單獨一人一室的住宿環境,並遠離主要學生住宿區,讓她/他們與同學們都安心地等待採檢報告出爐。我也要向全校師生報告,目前這些學生都沒有發燒,檢驗結果也都是陰性,我們不應該過度恐慌。

回顧傳染病歷史,歧視與恐慌往往是防疫最大的絆腳石,過去漢生病、愛滋病的例子歷歷在目。病患害怕篩檢,浪費了寶貴的治療時間,也讓社會永遠有隱藏個案,埋下流行的未爆彈。我們都是島嶼上的一份子,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不應該以另類眼光看待確診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的人。他們也和我們一樣,都是努力貫徹防疫措施的人。事實上,他們主動通報篩檢,表現出無比的勇氣與負責的態度,足以作為全校、全社會表率。百年大疫,與其指謫、恐慌,不如多些關懷、理性。每個人只要做好自己該盡的本分,就能集體形成一股力量,帶領我們早日脫離疫情。

我衷心期盼無論全校師生員工及其親友們,都能健康平安。請各位到訪學校首頁的「防疫專區」以獲得即時訊息。學校也已經建立單一窗口,如果需要協助,請隨時撥打校安電話陽明校區02-2826-1100,交大校區校安電話0972-705-757。

校長 林奇宏 敬上

2021.5.27